30 十二月 2015

“进攻赢不了比赛,防守才能”:论防守的重要性

踢5人制的时候,防守的问题一直是萦绕在我心头的一个主题,就场上位置而言,我并不是一个防守者,但我经常发现自己参与防守。因为通常,队伍中的其他人做的不够好。

尽管有时候是由于他人不知道该怎样防守,但更多的时候是态度的问题,或者说是他们不明白为什么要参与防守。这就是为什么本文并不是要探讨怎样防守的问题,而是要帮助人们理解他们为什么要防守。

见识到这个问题的人不仅仅是我,我看到很多人已经要失去耐性,就是因为他们队伍中的有些人,不管要跟他们解释多少次,他们看上去就是不明白为什么要参与防守。这很沮丧,不仅是因为跟这些人一起踢球很恼火,还因为你很可能就这样输掉比赛。

问题:想要进攻是本性

让我们先看看这个问题的根源是什么。事实就是,除守门员之外的其他球员都很享受控球,并且,如果能参与到一个进球当中,那感觉就会倍爽,从我们还是小孩子时就喜欢这样干。

另一方面,我们很少有人乐意追着对方球员把球抢回来,所以也就不奇怪大部分球员本能的想要进攻而不是防守。

不要误会我,想要进攻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进攻让人兴奋,进攻需要创造力和技术,观众喜欢看这些。但是,进攻仅仅是比赛的一半。

防守是常被忽视的那部分,因为它是一项苦活。防守意味着在你不想跑的时候也要跑动;防守意味着要严守战术纪律,支持球队;防守意味着使自己深陷险境;防守意味着随时准备好支持队友,有效沟通,并且把球队的胜利置于自己的喜好之前。

从小时候起,我们大多数人就喜欢把球控在脚下。

好的防守是一支好球队的基础

防守可能不是很多人心甘情愿去承担的责任,但它是一支好的球队的基础。

这就是为什么这句陈词滥调也是至理名言:“进攻赢得比赛,防守赢得冠军(Attack wins games, but defense wins championships)”。诚然,酣畅的进攻能够带来很多进球,让人兴奋,但是,坚实的防守才是你的球队赖以生存的根基。

好的防守所带来的战无不胜的感觉,是团队精神的基础,同样也是团队精神的体现,好的防守是球队各方面表现的基础。

当比赛结束时走下球场,如果你心中伴随着那种并肩作战的荣耀感,知道所有人都在比赛中团结一致、共同承担压力,那你们才真正称得上是一直队伍,一只一起荣辱与共的队伍。

当他们不防守时

有件事情的确惹恼了我,那就是有些球员自以为他们不需要去参与防守。在小场地比赛中(如五人制或六人制),这种观点非常要命。

每一个人,从最后面的防守人员到最前面的攻击人员,都应承担一定的责任。

就算队中有一位经常游荡于对手禁区腹地的柱式中锋(pivot),他们也应当在对手持球时回撤,参与防守。在高水平的五人室内比赛里,每个人都绝逼踢得很猛,不论在进攻端还是在防守端。

如果有一个人不参与防守,你就会时常觉得少打一人。在这种情况下,那些真的在拼命防守的人实际上是在打一场将要输掉的战役。

团队vs个人

我想,事实就是那些妄图在五人制比赛中偷懒、或只想进攻的球员在道义上是站不住的。

如果只有我一个人在防线上埋头苦干,而你却希望我每次一拿到球就传给你,那么问题就来了。我不会一直去干那些可以让你在下次进攻前一直歇着的苦活,这种感觉就像是我们在一起做晚餐,我负责做,而你只负责吃。

如果可以选,我是不愿意和抱有这种态度的球员踢球的。

并不只有我一个人这样想。顶级教练穆里尼奥知道该怎样打造一只球队,他的队伍中是不会容纳那些不想全心全意为其队友工作的人的。因为他知道除非每个人都准备为球队奉献一切,否则这就不叫一支球队。看看他以前对阿扎尔的批评:

“艾登是那种还没有在心理上准备好去照顾左后卫并为他做出牺牲的球员……他不是那种百分百准备好为球队和队友牺牲的球员。”——穆里尼奥,2014年5月

平胸而论,要求五人制队伍中的每个人“牺牲自我”是有些戏剧化,但问题就是,如果有一个不为球队尽力的人在队伍中,那问题就一直存在,优秀的教练和球队都懂得这一点。

借口,借口….

我想不到有任何借口可以不用回防,通常有些身体不适的人没有准备好回追防守,但是身体不适并不是一个十分站得住脚的借口。

为进攻节省体力而不屑于防守是十分自私的行为,如果你没有足够的体力同时参与进攻和防守,那么就试着更多地防守以支持那些能够在球场上前后奔跑的人。顺便说一句,调整好身体状态——如果身体不适,你是无法踢五人制比赛的。

你可能认为自己有权利不防守,因为只有你才拥有特别的攻击天赋。如果真的如此的话,那么你必须表现出一点的特别的东西,以使队伍中的其他人愿意在球场上来回奔跑、在防守中加倍努力,好看看你在进攻端到底有什么样的魔力。

而大多数时候,他们表现出魔力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当需要防守时,他们就会隐身……

当他们不能防守时

他们认为自己不知道该如何防守?胡扯。没有人不能防守,这只是一个态度问题。

五人制比赛里防守的基本原则十分简单:盯住一个攻方球员,跟紧他并确保他得不到射门的机会。如果你能这么做,就能对防守有帮助。

所以在将来…

这看起来有点像抱怨,但是有一个或多个球员在防守中懈怠是球队输掉比赛很重要的原因。如果你想踢好五人制比赛,就必须有一支团结协作的球队。

所以,如果下次你看到有球员逃避防守责任或者让其他人空跑,那么不用犹豫臭骂他们一顿,因为这是他们应得的。

“什么?你懒得去防守?懒的话还来踢什么球?”

如果有一个人不参与防守,那么你球队中的五个人就会变成四个半。依我之经验,大家就会累成狗。如果他们确实长期没有改变,那就该找人取代他们。

防守在五人制里一直是一个大问题,我想你也可以认同这点。就我个人而言,我不能理解有人认为自己没有义务去防守,但是这种情况也挺常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